close

(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)台裔的日本參議員蓮舫9月參選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選舉。她今天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者會,媒體對她父親是外國人(台灣人)、母親是日本人的身分很有興趣。

民進黨黨魁選舉隨著黨魁岡田克也任期屆滿,將於9月2日公告、9月15日舉行投開票。48歲的民進黨黨魁代理蓮舫已宣布參選。

蓮舫今天下午受邀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演講與記者會。有記者問她父親是外國人的身分,身為政治人物的她期待當上民進黨黨魁,這樣的身分具有何種意義?蓮舫答說:「我志在當頭,當我當上時,就等於是告訴大家,日本已大大改變了。」

她嘲諷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指出,自民黨即使是女性想參選,也要剝奪她們參選權利,然而民進黨與自民黨不同。

蓮舫在這場記者會上有時語帶幽默,讓全場揚起笑聲。她說,這次是她第2次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,上一次是6年前當大臣時,但之後就沒受邀。

談到所屬政黨下野之後的這6年間,她自己的變化。她說,變得比較會傾聽別人的話,「我想改變民進黨的形象。我很喜歡岡田克也代表(民進黨黨魁),但跟他相處1年半,覺得他真是個『無趣的男人』。人貴有『特色』,我覺得我有。」

談到民進黨無法受到民眾廣泛支持的現狀時,蓮舫說:「我希望這場黨魁選舉是一場選擇政權、兩黨政黨制的開始,但首先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份量」、「民進黨有很多各樣的人才,也有政策,但很遺憾地,缺乏的就是信賴。民進黨被說成是只會挑出政府的問題點,只會批評,但我要說的是,其實不然。」

蓮舫認為,民進黨內部已漸團結。她開玩笑說,民進黨內部不團結時,媒體一直報導,但內部團結時,媒體卻不報導。她表示,不論花多少時間,一定要找回民眾對民進黨的信賴,變成人民願意選擇的政黨。

談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「安倍經濟學」時,蓮舫表示,其實3年半前,安倍提出安倍經濟學時,她覺得很好,民進黨(舊名為民主黨)做不到的,安倍能做的話,她很尊敬。對於安倍所說的「同工同酬」的政策,她也很贊成,但她認為,安倍政府執政下的GDP實質成長率是她所屬政黨執政時的一半,沒做出一番結果。

蓮舫主張要重視「對人的投資」,她說明,以前民主黨執政時就強調「把對鋼筋水泥的投資改為對人的投資」。

有關安倍政府施政與中國大陸的關係,蓮舫表示,她認為日本與中國大陸的距離應可以更拉近。10508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rini7f8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